李陞小學

課程特色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校本課程

課程調適   

一至六年級

各科老師以教育局頒佈的課程綱要為縱軸設計校本課程,編制教學單元,剪裁課程,使課程配合學與教需要。各科設計具特色及有趣的學習活動,包括課堂內及課堂外的延伸活動,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中文讀寫結合課程

 

一至六年級

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本科將通過單元教學,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加強讀寫結合。

課內實施多元化教學策略,在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進程中,突出關注課文的寫作元素,充分感悟文中的寫作知識,並進行對應小練筆,加以內化,實施讀中悟寫,讀寫遷移,逐步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School-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 Programme

 

 

 

Primary1-6

School-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 programme has been adopted this year. Various reading and writing activities include big book sharing, guided reading and process writing, have been carried out. For guided reading, students have been grouped according to their reading ability so that they could read a book at their level.

To promote reading, students have been encouraged to record the books they have read on the Home Reading Booklet. Home readers according to their reading level will be sent home as one of the reading source.

For self-learning, students could make use of the self-learning tools like Phonics and Power Word Booklet, Word Bank and Structure Bank in reading and writing. During process writing, students would make use of them and teachers would guide them to do pre-writing, drafting, editing, revising and publishing of their writing.

數學難點教學

 

 

 

一至六年級

按年級教授不同的解難策略,包括尋找規律、繪圖、列表、試誤、推理、列舉法、簡化問題和逆向思考等,藉以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

檢視課程中每個單元的學習難點,設計相關的教學活動,使學生更容易掌握所學,逐步解構難點,從而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分析能力、國民身份的認同及健康生活

 

 

 

一至六年級

透過不同形式的科學探究活動、專題研習、時事新聞分享、學習日誌及課業,讓學生能運用多角度思考問題,培養學生對事件的分析能力及解難能力。

優化常識科校本課程,在P4-6加入「基本法」增潤內容,讓學生多了解本港及國定的制度歷史及發展,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成為良好公民;同時配合不同的學校及社區活動,讓學生對社區及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懂得欣賞身邊的事物,明白作為良好公民應盡的責任。

普通話拼音課程

 

一至六年級

本校一至六年級推行漢語拼音校本課程,並利用「粵普對照」及「弟子規」等教材,鞏固學生對漢語拼音和普通話語音的知識。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照顧學習多樣性

 

照顧不同學習

需要

 

 

一至六年級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

本校運用教育局津貼,以「全校參與」模式,透過推行小班/分組教學、輔導助理入班支援、個別學習計劃、課程/評估調適,及向外間機構購買專業服務,如言語治療服務、社交技巧/專注力/讀寫訓練課程,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適切支援,讓學生在共融的氛圍下愉快和有效地學習。

分組教學及學生支援

 

 

五年級及

六年級

本年度於小四至小六年級推行分組教學,增加老師照顧學生的機會,以協助不同能力學生提升學習效能;學校亦申領特別津貼,為內地新來港學生籌辦新來港學童適應課程,以及參加「區本學習支援計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

拔尖計劃

 

 

多元智能優異學生

本校特設舞蹈校隊(高級及初級組)、醒獅班、乒乓球、足球、田徑、非洲鼓校隊及中樂團,以啟發學生的潛能。

小一適應課程

 

 

一年級

本校於新學期開始之前,安排即將升讀小一的學生到校進行小一適應活動,內容包括參觀校園、面見班主任、常規訓練、課程介紹、自理及解難技巧訓練等,讓學生初步體驗小一生活。與此同時,校方亦會安排家長簡介會,除了向小一家長講解本校課程特色外,學校社工透過家長講座,讓家長掌握協助子女面對新挑戰的技巧。

新學期開始後,學校社工訓練部分高年級學生擔任「大哥哥、大姐姐」,協助小一學生抄寫家課冊及進行功課指導,讓他們及早適應校園生活。

升中銜接課程─「飛躍未來」計劃

 

 

五至六年級

為協助本校小五及小六學生及早掌握「生涯規劃」的知識和技巧,為個人前途定下明確的目標,本校結合校內和校外多元化的資源,給學生提供全面的升中輔導,在每年1月至7月推行「飛躍未來」計劃。內容包括升中模擬面試、「升中知多少」活動及「升中面試」講座。

此外,各科老師會透過共同備課及累積教材等在日常課堂中滲入升中課題,以加強同學的學習能力,及早適應中學課程。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從閱讀中學習

 

 

 

開放圖書館

一至六年級

本校致力營造閱讀文化,從不同層面及方向推動閱讀,圖書館會在早上、小息及午息都會開放給學生閱讀及借還書。為了提醒學生多借閱不同類別的圖書,以擴闊閱讀層面,我們同時會鼓勵學生運用「摘星計劃」小冊子記錄學生自己看過的圖書類別,以獲取蓋印作為獎勵。

「早讀課」及「最具書香大獎」

一至六年級

逢星期二、三、五早上設有三十分鐘早讀課,早讀課期間設有專心認真靜讀比賽,比賽分高、中、低年級,每一個學期選出最認真的一班獲得「最具書香大獎」。並會在全班同學的「摘星計劃」小冊子上蓋印作為獎勵。

「閱讀大使」

二至六年級

早讀課時段,部份五、六年級的學生到二至四年級的課室,以「一對一」方式指導被挑選的低年級同學閱讀「彩虹系列」圖書,藉以推動高年級學生自主學習精神,建立良好的朋輩關係。

校本閱讀計劃---「個人最高借閱量大獎」

一至六年級

每月頭10位最高借閱量的學生將會在「摘陞計劃」小冊子上加上一個蓋印作為獎勵。而每月個人最高借閱量的學生將會被安排在早會上獲校長頒發証書,以示鼓勵。

中文科及圖書科閱讀分享---「午間廣播」

一至六年級

將於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進行,學生會在每個月其中一個星期四的午膳進行中文科及圖書科「午間廣播」,讓師生間及學生之間分享「好書」及「好故事」。

閱讀獎勵計劃---「快樂的閱讀週記」

一至六年級

在上下學期設立「閱讀獎勵計劃」,學生不僅要涉獵不同種類圖書,亦需要在「快樂的閱讀週記」內完成4-20篇閱讀報告。「閱讀獎勵計劃」分別設有銅獎、

銀獎、金獎及最傑出大獎,藉着校長頒發證書提升學生的閱讀動機,以及建立良好的閱讀興趣。

閱讀獎勵計劃---「暑期閱讀約章」

一至六年級

在每年的7月至8月期間,學生不僅要涉獵不同種類圖書,亦需要在「小校園」網站內的「我的閱讀約章」中完成10篇網上閱讀報告,讓小朋友可以善用暑假,充實自己,養成自發閱讀及記錄的良好習慣,同時亦能訓練學生的資訊科技能力。完成10篇或以上閱讀報告的學生,我們將會安排在9月尾的早會上獲校長頒發証書,以示鼓勵。

校本指定讀物

一至六年級

全校每級中英文老師推薦學生每年都必須購買指定的中文及英文課外書各2本,每個學期閱讀1本中文及1本英文指定圖書,並引導學生閱讀及完成工作紙,藉以提升學生的閱讀深度。

圖書館伙伴培訓

四至六年級

每年的9月初,圖書館主任會挑選30位圖書館領袖生,學生可以主動向圖書館主任自薦,而我們挑選的要求是學生能喜愛圖書館工作及準時當值。透過圖書館伙伴培訓,本校今年訓練了30位由四至六年級的圖書館領袖生。我們希望藉着這個計劃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服務精神、領導能力及提升他們對閱讀的興趣。他們主要協助圖書館的日常館務運作(借還圖書、圖書上架、預約服務、維持秩序、派發報紙書籍等)及維持讀書館的秩序,我們亦定時有聯誼活動和大食會,圖書館領袖生還可以優先借閱新圖書,以及享有增加借閱圖書數量至6本的福利。

網上自主學習平台

一至六年級

本年度每個學生都擁有一個「香港資訊教育城」帳戶,用作登入網上學習平台。網上學習平台包括有:《書唔兇》、《小校園》,他們會提供不同的材料及練習讓學生自學,加強他們對圖書科學習內容的認知及興趣,《書唔兇》會教授學生圖書館技巧、資訊素養、文學欣賞及閱讀策略,而且會教授學生掌握尋找資訊的技巧及處理資訊的正確態度。學生亦可在《小校園》進行閱讀報告及試閱新書,教師同時可透過平台系統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掌握學習差異,以便調適課程,提升教學效能。

主題書展

一至六年級

每逢節日圖書館都會設立專櫃及壁報,旨在推介有關節日的中英文圖書;同時又會配合校本主題,推出「李陞校史角」。

課外活動「故事爸媽」講故事

一至三年級

星期五課外活動時段,我們安排了一些機構在圖書館向部分一至三年級學生講故事及進行話劇,講故事不但能提升子女的讀寫能力,亦可以作為培養小朋友德育的工具, 透過故事內容和角色扮演,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價值觀和品格,同時讓老師多了解學生的想法。

學校書展

一至六年級

學校每年都會於4月份的家長日在小禮堂舉行書展。到時會有中、英文圖書及光碟,以優惠的價錢供學生自由選購。小禮堂亦設有閱讀區,並可安排家長與學生一起參觀及選購。

公共圖書館講座

一至六年級

每年的9月本校都會舉行一個公共圖書館講座,而本年度的公共圖書館講座安排在2016年9月21日的生活教育課舉行(第三節P.1-3; 第四節P.4-6),邀請了兩位公共圖書館的職員到校介紹公共圖書館的服務、閱讀計劃、網頁及替學生申請公共圖書館借書證。

公共圖書館活動

四至六年級

每年我們都會為本校的四至六年級學生報名參加一些中西區的公共圖書館的活動,每次均會向四至六年級全體同學派發通告,名額先到先得。例如10月會有中西區文物徑導賞遊、3月會有青少年(中文)讀書會、4月會有青少年(英文)讀書會,詳情可瀏覽本校網頁中的「學習區」->「圖書館」->「圖書館最新消息」。

 

小說作家講座

一至六年級

每年的10月本校都會舉行一個小說作家講座,而本年度的小說作家講座安排在2016年10月12日的生活教育課舉行(第四節P.1-3; 第五節P.4-6),今年度很榮幸邀請了著名本地小說作家君比小姐到本校作演講。P.1-P.3的講座題目為:「一個童話的誕生」;P.4-P.6的講座題目為:「創作的四個如何」。

集體訂購報章、圖書、期刊及電腦產品

一至六年級

每年的9月初我們都會集體為學生訂購不同種類的中英報章、圖書、期刊及電腦產品,並以優惠價訂購,屆時會全體同學派發通告,希望藉此為學生建立良好的閱讀興趣,亦能豐富學生各方面的課外知識。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德育及公民教育

 

校本輔導

 

 

一至六年級

為配合學生身心發展,本校結合「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以擴闊學生的視野及體驗,並為有特別需要的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訓練,提升及鞏固他們在情緒、社交、解難等技巧。

此外,本校每年均按學生需要及配合學習主題,訂定全年校本輔導方向,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本年度會繼續推行全校參與校本輔導活動「摘星計劃」,計劃內容以「挑戰自我,自愛自重」為主。學生只需完成特定數量的項目,即可獲得銅星、銀星或鑽星奬勵。

德育及生活教育課

 

 

一至六年級

本校每年均會按照學生的需要及配合學習主題,舉辦不同類型的德育講座,培養學生積極及正面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意職。

本校生活教育課主要提升學生在個人、群體、學業及事業四方面的認知及技巧,並運用生活化的題材及主題性校本輔導活動等學習活動,加以深化,從而全面裝備學生的成長及發展需要,促進全人的發展。

 

服務學習

 

 

服務團隊

本校為加強學生對不同學科知識的掌握和應用,將社區服務編入課程,並透過建立不同的團隊,培養學生服務他人及關懷社會的精神。本校的服務團隊包括公益少年團、童軍、風紀、圖書管理員和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等。學校與區內不同的團體合作,讓學生透過社區探訪、表演、義工服務及賣旗等活動,提升學生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讓學生透過「服務學習」,提升學生個人、社會及公民責任感,使他們更願意奉獻自己,服務他人。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其他學習經歷

周五課外活動

 

 

一至六年級

本校舉辦多元化的課外活動班,如「棋趣無窮」、「創意小畫家」、「視藝之星」、「樂韻唱遊」、「玩樂百寶箱」、「機械人訓練課程」、「社交小靈精」、「趣味數學」、「童軍」、「合唱團」、「羽毛球」、「體育真多fun」、「乒乓小子」、「語文遊戲」、「弟子規」等,讓學生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發展個人興趣及潛能。

「一生一體藝」

課後興趣班

 

全校學生 自費參與

本校與多個機構協辦多元化的課後興趣班,如「乒乓球」、「口琴」、「扯鈴」和「書法及水墨畫」班,供學生課餘參與,發展他們的多元智能。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介

學習評估

評估方式

 

 

 

一至六年級

本校全年設兩測兩考。在學習過程中,增設進展性評估活動。評估形式多樣化,包括紙筆、活動評估如:詩歌朗讀、分組表演、創作活動等。

評估數據運用

 

 

 

一至六年級

每學年中英數科任老師會把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分析報告作出全面檢討及推行有關跟進計劃。

每次測考後,各科任均對學生表現作出仔細分析,並善用評估數據作跟進的依據,回饋學與教。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